话说在前头

老颜建议同事开个读书会,我马上想到也可用部落格来分享。

有时间的话大家聚聚分享阅读心得,没时间也可花个十几分钟在这里聊聊你都在读什么书,或是摘一两句书中名言让大家同思同悟。又或者在哪看到书店打折也可大大宣传。

如有兴趣加入成为分享人,只需电邮给我(小原)

唯一原则是,你分享时间不能多过读书时间。

Sunday, March 23, 2008

为自己开书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37827601008lil.html


香港真的在改變,求變自省之心早在數年前就覺醒了,如今正是看它第一回開花的時候。想讀書的人多了,可是許多朋友還是很迷惑,大海茫茫不知從何入手。


說到書單這回事,我有個小建議,那就是每個人都該為自己開張小書單,把自己想看但還沒看過的書列出來,然後試著按照它一本本地讀下去。可別小看這張自訂書單,其實它是一份wish list,是一份未完成的夢想,上面每一本書都代表了你的某種好奇心和欲望。假如你的書單裏有《紅樓夢》,那是否表示你怕自己的經典素養不夠深呢?若是上頭有本《圍棋入門》,你一定是很想學圍棋了。


書單不是死的。很可能你才看完名單上的第一本書,就改變了主意,想追索與之有關的其他書籍,棄原有計劃於不顧。或許借著時日變化,你有了新的想法新的興 趣,於是大幅改動原來的書單,為它添上了新名字。這時可千萬別丟掉或刪除那第一張書單,你該保留它,因為它就像是日記。只不過日記記的是過去的自己,書單 記的卻是未來的自己。更準確地說,每一張自己開給自己的書單都投射了關於未來的想法,上面紀錄的是你想知道而未知道的事,甚至是你想達到卻仍未完成的理想 人格。每一張書單都是一個夢想。


保留過去的書單。未來的某一天,當你回首,你會驚訝地發現「原來我曾經有過這種愛好?」、「我也有過這樣的理想嗎?」。到時你就知道自己走過的路了,然後再問一問自己:「我是誰?我到底想做個甚麼樣的人?我又變成了甚麼樣的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