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在前头

老颜建议同事开个读书会,我马上想到也可用部落格来分享。

有时间的话大家聚聚分享阅读心得,没时间也可花个十几分钟在这里聊聊你都在读什么书,或是摘一两句书中名言让大家同思同悟。又或者在哪看到书店打折也可大大宣传。

如有兴趣加入成为分享人,只需电邮给我(小原)

唯一原则是,你分享时间不能多过读书时间。

Sunday, August 29, 2010

推介: 《内裤从哪里来?从一包内裤看中国》

轉載自: http://www.zaobao.com.sg/fk/fk100824_012_2.shtml

《内裤从哪里来?从一包内裤看中国》

  本书《内裤从哪里来?从一包内裤看中国》(Where Underpants Come From),说的是连中国人自己都很少注意的内裤问题。一切从本书作者乔·本尼特(Joe Bennett)在纽西兰家乡超市里买的一包五条内裤开始。

  2008年前后,49岁的作家乔·本尼特为了增添内裤而到离住家不远的超市买内裤,放眼望去,有名无名的内裤,全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这本来是件极普通的事,本尼特却因此满脑子狐疑:为何5条质地还算可以的内裤,只要区区8.59纽西兰元(约合8新元)?

  拿着手上的5条内裤,作者想到的是:种植棉花、纺纱、织布、缝纫、仓储、物流的成本,再想想税收、分包、离岸、到岸等运输、人工等费用,如此廉价,简直令人无法置信。

  于是本尼特给自己出了一道命题,就是要到原产地的中国查明真相,为了解内裤如何从棉农到织布工,从橡皮筋厂到制衣商,从出口公司到分销商,漂洋过海到达欧美消费者手中,本尼特先后两次到中国,探访了上海、泉州、义乌、温州等地的工产,本书就是他入虎穴得虎子的成果。

生活中无法“离开中国产品”

  本书是在2008年出版。那时富士康员工纷纷跳楼的事件还没有发生,沿海城市的外资产业还没有被逼改变工资和员工福利结构。但以后是否还可以5条内裤,只要8新元?一项研究说,这10年来,中国的出口以每年12%比例在成长,众所周知,中国过去是以玩具、钟表、收音机、衣服等工业产品在世界市场占一席地位,后来又转型为出口电视、空调、相机、电话、DVD、电子音响等享誉世界。论者认为,身为“世界工厂”的中国,需要出产那么多产品以满足市场的要求,本身会否也必须向世界取得足够的原材料?

  这些材料,应该有石油、天然气、铁、铜、木材、铀等,中国若无法自给,必然会向世界伸出采购之手,那么,到那个时候,本尼特的5条内裤,只要8新元的事,可能会变成神话。

  作者不仅介绍了内裤如何生产销售,还描写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通过对内裤生产链展示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中国发展,强调世界再也不应用旧的眼光来看中国了。没有到中国前,本尼特对中国的了解,仅仅是四大发明以及文革、毛语录。

  他举的一个例子是:2004年圣诞节,美国一名家庭主妇收到的39件礼品中。有25件标注着“中国制造”。对此,他也进行了一番思考,结果是准备用一年时间尝试是否能忍受“离开中国产品”的生活。自2005年元旦开始到岁末,全家只好坦然接受这个事实,并与“中国制造”重归于好。

“我们都欠中国的情”

  本尼特说:“我们大多数人要靠中国来提供衣服、鞋子、五金工具,我们都欠中国的情。然而,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却对中国知之甚少。我个人的经验就非常典型。我大学毕业已经30年,也算是受过教育的人,但我对中国的了解几乎为零。”本尼特在中国的内裤之旅后,改变了他对中国的看法,例如:“我过去听到的读到的有关中国的一切,都在强调差异,但是我所度过的愉快时光却显示这个国家和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

  调查、研究的工作并不顺利,第一站他到了上海,因为只有那里住有不少纽西兰人,可以当他的地陪,反而是,产业链各环节的商家并没有给予任何协助和帮忙,也就是说,他没有获得更多更好的的第一手商业情报。

  为了方便展开工作,他谎称自己是某国际大商家的采购经理,最终来到一望无际的新疆棉田,他兴奋过度,竟然失态地跳进棉花堆里,把自己脱到只剩那条蓝色内裤,然后请摄影按下快门。这张“内裤照”,可在书籍的英文网站上看到。

当地人文环境令人忧虑

  第一次到上海,自己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鳞次栉比的高楼更让他惊叹。在第三章《不要取笑小虾》中,他对当地的人文环境感到忧虑。例子如:因遵守法纪而吃亏,导致他10分钟无法穿过马路,又因诚实排队永远买不到地铁票的不愉快事件。从而总结出:这里的绿灯看起来并不代表交通安全,只能说是危险程度降低一些罢了。

  作者也描述上海的空气污染,民工的低薪状况,甚至对新疆维吾尔聚居区的阴暗,都让人震慑。书本最后一章,作者也对上海磁悬浮列车发表恶评:车厢壁上的液晶显示板告诉你,在以中等速度行驶的八分钟旅行中,列车的最高时速竟达到430公里,简直是要人命,而这完全是为了炫耀。 

  书的大部分,是写他如何逆向而上,想方设法收集商业以外的元素,比如泉州工厂里梦想进城约会的女工,缙云城外提供人力运输的主妇,乌鲁木齐市内彪悍拼酒的汉子。此外,他也为中国的田园乡村和道观庙宇着迷。这些被我们熟视无睹的场景,恰好被作者看成中式文明的象征和标志。反之,高楼长桥等GDP激素则几乎不入作者之眼,因为“它们四处都可以看到”。

  据作者的调查和研究,内裤大体是通过如下的环节制造出来:新疆的棉田——乌鲁木齐的棉纱厂——福建泉州的针纺织厂——上海的海关码头。此外,还要搭配从泰国来的部分橡胶制品。最后才是新疆的长绒棉的优质内衣内裤,并通过轮船集装箱送往世界各地,也就是作者当初买到5条内裤的销售点。

  《内裤从哪里来?从一包内裤看中国》是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翻译出版,本地友谊书斋经销(百胜楼03-07)。

中文版封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