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在前头

老颜建议同事开个读书会,我马上想到也可用部落格来分享。

有时间的话大家聚聚分享阅读心得,没时间也可花个十几分钟在这里聊聊你都在读什么书,或是摘一两句书中名言让大家同思同悟。又或者在哪看到书店打折也可大大宣传。

如有兴趣加入成为分享人,只需电邮给我(小原)

唯一原则是,你分享时间不能多过读书时间。

Sunday, February 21, 2010

《旅人》

我给凯旋的是胡晴舫的《旅人》,书不在我手上,只有当时候随手抄下的些许字句,其他的精彩部分,要等我们的录音。

旅行的真相:

1。你以为自己轻装上路,只带一点换洗衣裤和旅行地导游书。但事实上你带上的还有一整箱的旧习和偏见,旧习,比如说要怎样的起床程序,要怎样的侍应生要如何招待你,继续在人造的环境活动:书店、咖啡厅:看的是建筑,装潢,文化内涵。事实上我们都没有真正脱离自己熟悉的境地。

2。只要是按照旅游业人士规划出来的路线旅行,这样的旅行结果很难不制造出连自己也没有发觉的快速模仿的“粗糙成品”。

3。旅行不只是刺激我们的官能让我们成长,他最大的功能是影响我们返回自己原来生活后的社会地位。

4。在城市旅行,看见的是人。在乡间旅行,看见的是自己。

5。城市是人类试图扮演上帝、创造自我生存空间的成绩,固然丰富有趣,却比不上自然的奥秘。比如,苏格兰的天空色彩,人类只能模仿、衍生、再创作,却永远不会是最初的那个原创者。

6。一个旅人踏上了旅途,真正观察的对象不是缤纷缭乱的异都风光,思考的投射也不会是异国文化,他其实还是在评估自己。重量自己与原有世界的距离,多近才能表示亲密,多远才会引起思念。

7。因为我们都是透过了轻,才了解重,透过了死才认识生,透过了疏离,才知道亲密。

2 comments:

me. said...

真巧,這兩天一直在腦子裏出現同一個畫面: Wim Wenders 電影《land of plenty》中的女孩,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當義工,進入空蕩蕩的房子後在乾淨的桌子上打開自己的laptop,挂上耳機,就算身處異地也馬上進入了她自己的世界裏。

沒事,就你的第一個句子讓我想起這畫面。

LIEW CHEE WEI 刘志伟 said...

我想旅游的真相还包括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在本身居住的环境好好利用空余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