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在前头

老颜建议同事开个读书会,我马上想到也可用部落格来分享。

有时间的话大家聚聚分享阅读心得,没时间也可花个十几分钟在这里聊聊你都在读什么书,或是摘一两句书中名言让大家同思同悟。又或者在哪看到书店打折也可大大宣传。

如有兴趣加入成为分享人,只需电邮给我(小原)

唯一原则是,你分享时间不能多过读书时间。

Sunday, February 21, 2010

《最糟也最棒的书店》


[这个图的尺寸怎么调小啊??]

我們決定在新的一年來點不一樣的,今年的《非不快樂》讀書欄目不再是按照一個主題,兩個人各拿出一本符合主題的書。這次我們決定開始交換閱讀,為對方選一本書,然後由對方介紹這本書好看在哪。

第一次的嘗試,凱旋給我的是她從台灣蜜月旅行買回來的《最棒也最糟糕的書店》,所謂“最棒也最糟糕的”,是作者在少年時期所閱讀的高村光太郎的詩“最棒也最糟的路” - 所有事情並非只有一面,在“最棒”之外,必然存在著“最糟”,而這個詞組從那個時候開始成為了作者所認同的“真實” ,而人就是必須在此之中取得平衡。

其實這本書是很勵志 [內容大意來自豆瓣,經增刪]作者松蒲彌太郎念到高二的時候,覺得人生就是讀書,然後努力擠進大公司,是件極為不真實的事情。他覺得這麼作沒多大意思,這樣的人生不值得過活,他更喜歡《在路上》裡面描寫的自由,所以就輟學去建築工地上作苦力,用艱辛的體力勞動讓自己避開紛亂的思緒。等他攢下了一點錢就跑去美國,一句英文都不會說,但是也在美國混了下去。

在美國,他得到了他所想要的自由的感覺,但是在這種自由裡他又感覺到了空虛。於是,他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問自己究竟想過怎樣的生活?想來想去,他覺得讀書是他的最愛。於是就在舊金山,紐約等地泡書店,打點臨工度日。後來因為牙痛必須要回日本治療,回國後把自己帶回來的舊雜誌在街上擺攤,開始了自己販賣舊書的第一步,平時也上工地賺錢,賺夠飛機票錢就再飛到美國去看書,選書。然後經過一連串的努力,在黑目公寓開設了自己的書店,後來發現自己這樣做不夠,又搞了流動書車,車裡面不是他擅長的設計,藝術,流行之類的書籍,而是適合所有人看的大眾之書。

經過這般描述,好像是在說蓋茨當年如何在車庫裡組裝電腦之類的發跡史,或是在分享一個高中輟學生的自立過程 [题外话:有他們,張懸等人示範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覺得大家應該慢慢看到正規教育這條路對於真正有想法的人,並不是一種必須]。但是事情不是這樣的,他始終也沒有發家致富,因為他根本沒有想過這種問題,這本書講的是興趣與工作,自由和原則之間的橋樑。而且以他的做法,實在是不太可能發跡賺很多錢的。他不是作圖書連鎖生意,也不是日本的大書商,更不賣暢銷書和流行書刊。他僅只是把自己的愛好和工作結合起來,然後和同好分享。而這本書,是分享之書。

那麼這本書主要講什麼呢?我覺這本書就是在寫自己是怎麼思索“最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這件事,這種對生活的“元認知 - 不斷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回顧自己走過的路,自己在乎的事物,在努力的方向,通過這些合自己的對話不斷的更認識自己。

1。最重要的事
“人的一生當中,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自己誕生的生日,另一個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不上班絕對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什麼事都沒做,就是不認真,就失去了做人的資格。只要每天都能想一想,怎樣才能過得幸福?只要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管用什麼方式過日子都好。這就是所謂的自由。每個人都有唯有自己才知道的各種狀況,也有很多可以走的路,每條路有各自的好處,也都可以選擇,如果沒得選擇,那就去創造新的選擇就好了,不管重來幾次都好,就算是停下來,或是走回頭路,也都不成問題。

2。用心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
所謂創意,簡單的說就是“用心”。即使是簡單的工作,想要最有效率、最漂亮、最愉快地完成,最重要的還是用心。不用心就沒辦法提升事物的品質,而且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用心了。唯有追求用心才是有創意的態度。只要用心就會有新發現,而新發現會讓你我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性。

3。不奢求
年輕時莽撞的和許多人競爭過,結果贏了也只是覺得空虛而已,不管是我還是對方。戰爭不也是如此?不管贏還是輸,得到的東西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我不希望投入工作到必須犧牲什麼,弄得渾身是傷的地步。
我非常討厭人與人之間的角力,如果遇到非戰不可的狀況,我一定會退讓。因為我覺得,即使戰勝了,可以得到的東西也是很少的。爭逐只會傷害彼此,我相信是毫無意義的。我不想為了主張自己的想法而去反抗社會。如果有人比我更想做某個工作,我想由他來做一定比較好。我不喜歡以力量區分高下,如果這樣,我寧願退一百步。反正不過就是百步,如果是百步,我隨時都可以讓,就算領先我一百步,我還是看得到對方,所以沒有太大的差別。
無論是對人或是對物,我都不奢求太多。並非我冷漠,而是覺得有點缺陷也沒關係。東西會壞掉難道不是很正常的事嗎?感覺大家對無關緊要的事拼命地想爭取高分。不管是書本,設計,藝術都一樣,眼睛所看到的並不是全部,能看到的都是很小的事,能看到存在背後那巨大的部份才是最重要的。
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找出不好的地方或者欠缺的部分,然後想辦法隱藏或改進,以達到理想目標。但我認為這種做法不見得是正確的。因為不好的那一面也許也有好的地方,所以並不是將壞掉的部分修理好就是好,大家應該去看看隱藏在缺陷裡的美好。

4。開始和結束
既然是從事跟書有關的工作,就想用與書有關的事回饋社會,因此我開始收集繪本或童書捐給兒童福利機構,一開始我和兒童福利機構表達我的想法時,他們首先告訴我的是“就算數量很少也沒關係,希望您可以持續的捐贈”。
在兒童福利機構的小朋友們,大部分都是因為大人一些自私的理由才進來的。即使是公益捐書,對小朋友來說那也是在“大人的理由”下做的事情。如果大人自己擅自隨便中斷,小朋友就會覺得“果然大人都是不能相信的。”
聽了兒童福利機構的說明,我覺得很有道理。要開始一件事情是非常簡單的,一樣的,要結束一件事情也很簡單,但是有時候卻會因此而傷害到相關的人。
關於行動書店也是,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實現了很多想法而感到非常有趣,但如果因為變得辛苦覺得不再有趣就輕易結束的話,對客人來說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雖然光是因為責任感而繼續做下去,持續成了做下去的目的也很奇怪,但是只要能夠回想初衷,就能找到盡力做下去的理由。如果好好珍惜這種項持續經營的想法,應該就可以持續下去。

5。拒絕與接受
不管任何事能夠接受是非常重要的。拒絕是很簡單的事,但這樣一來永遠也無法前進。比方說你有一個非常討厭的上司,如果你總是拒絕他的話,你們的關係是不是就無法改善了呢?試著接受他說的話,一次也好,然後想想自己是否能夠理解。如果不說出自己的意見,對方是永遠不會知道的。接受他的想法之後再思考,或許在那些話語當中發現什麼道理,或是藏了社麼意圖也不一定。

6。兩面
無論是誰,最糟糕的地方其實才是最有魅力的地方,正因為有那些缺點才能看出那人的深度。
“所有的事情並非只有一個面向,在看不到的地方,還有另一個意義存在。就像有光就會有影子一樣,不管是什麼事,在『』最棒的一面之外,也有最糟『』的一面,從兩方取得良好的平衡,才是最正確的。每個人都有虛偽,軟弱的一面,但不能讓人看見,而自己也不願意承認。我發現,想盡辦法不讓這些缺點表現出來的想法才是錯誤的。不管是世間的事物,或自己內心的事物,要能全部接受,包容,才是最糟也是最棒的生存方式。有好的一面當然也有壞的一面,不管是哪一面都是自己,只有好好的認同它,跟兩邊都好好的交往下去才是正確的生存方式。不用拼命地武裝自己,赤裸裸也沒關係,不管是煩惱還是痛苦都以平常心看待就好。

7。與神同在 - 信仰
我並沒有加入特定的宗教,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信仰,但是我相信神的存在。對我來說,神一直守候著我。祂並不會特別為我做什麼,總之就是一直守護著我。我說我不在乎孤獨,可能也是因為我感覺到神一直守候著我的緣故。
不管是這樣的行為,還是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找不到過夜的地方,忐忑不安地隨便窩在一角睡覺,這些事情,神全部都看在眼裡。我完全不期望祂會為我做什麼,只要祂靜靜的在遠方守護著我就好了。
我也曾經有萬念俱灰的時候,有時候是自己想克服的意志,有時候是周遭的人給予的鼓勵,讓我重新振作,正因為在每個時刻,都會有可以相信的東西,所以才能繼續努力下去。而為我留下可以相信的東西的也許就是神。
沒有什麼高牆是跨越不了的,正因為可以跨越所以會再生出新的試煉,這也會在人生當中反覆地持續著,絕對沒有什麼自然而然就能成長的事。當我們一鬆懈,不經意地新的課題就會出現了。... ...我相信算命的結果是可以改變的。不管算出來的結果有多麼糟糕,靠自己的想法一樣可以改變它。也許人類對自我的存在充滿無力感,但我思考』『認為人類的力量是非常強的。只要能積極正面地思考事情,就可以發揮相當強大的力量。

8。閱讀的快樂
書真的給了我各式各樣的東西,總之當時因為有知道了未知的事情的快樂,找到自己想找的東西的快樂,還有傳達這些東西的快樂,所以感到非常的充實。
這樣同時吸收美術,設計,音樂等不同領域的東西,在某個地方全部都會連結在一起。然後再從這裡,跨到另一個領域,感興趣的東西就像是波紋一樣,不斷擴散出去。這樣越接觸越多,可以實際感覺到自己內在的厚度越來越紮實。而隨著擴展自己的知識,喜歡的東西跟討厭的東西也會看得越清楚。只要知道喜好,就可以確定自己的品味。

9。開店的樂趣,或者說意義
想跟客人溝通,想讓客人樂在其中......我想親自用眼睛來觀察體會,什麼樣的客人會來我們店裡,什麼樣的人在支持我們。我也會因為跟人相遇而得到一些力量,期待創造出一種非單向,而是一對一雙向交流的關係。不管是開書店,或是開服飾店,咖啡店,書也好,衣服也好,咖啡也好,都只是一種媒介,一種認識自己,接觸別人的媒介。然後,從這樣的互動中,如果你真心的面對自己與對方,就會真的發現,工作真實的樂趣,或說真義。

10。自由
我所認為的自由是指『與社會有所關聯下的自由』。而我也希望今後繼續將『與社會有所關聯下的自由』作為我人生的大題目。與社會無所關聯的話,工作起來已沒有意義。今後我希望可以做更多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事情,如何以個人的角色,對現在的社會有正確的影響力,這是我所思考的自由。
雖然這個世界充斥著一定要變強,或者是努力讓自己地位提升至更高的想法,我卻是期許自己去思考弱者要怎樣才能得到幸福,希望以此為出發點開始行動,就算一無所有,還是可以開始的。不受世間既定的常識所束縛,從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開始,我希望我所做的事情,可以讓大家領悟這個道理。
自由,是來自於對自己坦然相對,為自己負責。而幸福呢,則是來自兩個以上自由的人,創造出的境界。

11。寫作是一種感謝
人的行為,情緒都是無法預測的,也會犯下許多錯誤,但我想這才是人類之所以美麗的地方,一種不論錯誤或迷惘,全部涵蓋在內的美麗。如果自己的目光是朝向那一方,那我也不得不將它寫出來,只要那裡有』『真實存在,我就會寫出來。留在記憶裡的事,一定有值得懷念的東西,就因為發生過那樣的事情,才有今天的自己。因此我以寫作來表達對那些事物的感謝之意。
如果說,能夠不將目光移開的正視生命中的一切,尤其是就在你面前的對象,那麼,閃耀著生命本質光輝的美麗,應該就能被看見了吧。

===

google一下,竟然很意外地发现了松浦的书店样式:[来自这里:http://www.cpcmagazine.com/blog/]

“位于日本东京的cow books是一间品味独特的小书店,在介绍cow books书店时,不得不提的是这个书店带给我们的一道独特的书店风景,那就是cow books的书车!书店会定期把装满各类旧书杂志的书车开到日本的各个地区去移动售书,而这也是cow books最初的历史故事,书店传奇人物松浦弥太郎先生在从美国回来后萌生开一家收集了所有自己喜欢的书的书店, 那个时期他选择的卖书方式就是移动书车。

松浦弥太郎他所经营的cow books是一个关于梦想的坚持和实现的过程,他写的《最糟糕也最棒的书店》讲述了cow books从小书摊到移动旅游书车在到现在的cow books书店这些年的转变过程,也是松浦先生自身历程和种种辛酸收获。 现在cow books已成为东京旅游的一个文化景点,不时地出现在各大旅游杂志目录上,让人慕名前往参观,去欣赏一种文化氛围,更是去感悟一种人生态度。松浦先生本身也是一个出版人,200年他的新身份是有着半个多世纪历史的日本著名杂志《生活手贴》的主编。

Everything for the freedom,看着印在书店墙上的标语,感受着午后的阳光从树叶的空隙里洒进这家闹市当中的小书店时,或许你也在心中泛起了涟漪,拥有这么一间小书店,曾经的梦想能否实现。cow books和松浦带给我们的答案是,free to yourself,everything is possible。”

===

2010年的第一期節目,介紹這樣一本思考該如何不上班而又能工作並取得樂趣的書,也算是希望大家對於自己的生存狀態更加有意識吧。獻上最後一句書摘:

- 如果問,那為什麼我還要工作呢?最終還是為了自己能夠獲得成長。即使眼前出現極大的阻礙,我仍要藉著不斷挑戰,積累經驗,然後因此成長。想到這裡,就覺得每一天都很重要。

No comments: